「我很愛她—我愛的不是打扮成男生的她,而是身為女生的她。」—
〈旋轉木馬〉




在原始故事〈旋轉木馬〉裡,憂理是個可以為麗子做任何事、在最後也與她一同赴死的人。
在後來類似平行世界的《沉向麥海的果實》裡,她兩次與麗子死別。
《黑與褐的幻想》裡,她仍然愛上只把她當成摯友的利枝子......

大概去年底左右我初次接觸恩田陸的小說,從
《第六個小夜子》跟《夜間遠足》開始,
後來繼續看了由小知堂出版的四本書:

《三月紅色的深淵》、
《沉向麥海的果實》、《黑與褐的幻想》、《黃昏的百合之骨》。
不知道這系列還有沒有後續不過台灣目前出了這四本,
而我看的順序完全不對XD,是4→2→1→3→1
為啥有兩個1?因為第一本收錄四篇短篇我分成兩次看~

話說把這些書看完我發現從最初兩本開始入門其實是不錯的選擇XD,
因為後四本劇情其實算是蠻重口味,也不是什麼清純(?)高中生的故事,
在恩田陸的書裡,兩個看似沒關係的角色常常是"同父異母、同母異父的兄弟姊妹",
尤其是姊妹最常出現,這算是什麼特殊的暗示或者是有什麼涵意嗎?
不得不說這系列的故事充滿著一種病態的美感......
例如在第一本
《三月的紅色深淵》裡,第三個短篇就是一對同父異母的姊妹的故事,
開頭是:兩個不同校、同樣很優秀的高中少女的死亡。
故事採倒述法、時間線則是一直隨著劇情不停交錯,
一開始從姊姊與妹妹周遭的許多人的說法那邊看不出到底誰是兇手,
是姊姊呢?還是妹妹?
當其中一人從一些家族親戚那聽到了關於早已死去的父親的流言緋語,
並知道她還有一個姊妹時,她便開始了她的計畫。
刻意去親近她但也勾引了她的前男友、
跟她一起去父親的故鄉掃墓,讓她發現關於父親的"事實"、
也事先去公園勘查懸崖邊的腐朽欄杆......
刻意讓她恨她是為了什麼......?
而結局一如開頭:兩個少女墮崖死亡,她們的屍體重疊在一起。
......想知道詳情的話請去看書XD。

拉回來,後三本故事都是從
《三月的紅色深淵》裡最後一章的〈旋轉木馬〉延伸而出的,
〈旋轉木馬〉並不太好讀,斷斷續續的,
一部份是有劇情的故事、另一部份類似作者正在構思劇情時的心境
,交錯出現。
《沉向麥海的果實》是〈旋轉木馬〉中有劇情那部份的脫胎,
人物、背景甚至大部分劇情都是一樣的,只是由短篇變成長篇,
所以不同處就是很多的細節與另一個結局。
《黃昏的百合之骨》則同樣以《沉向麥海的果實》裡面的理瀨為主角的另一個故事,
《黑與褐的幻想》則是由〈旋轉木馬〉裡的一個片段為開頭的故事(與理瀨的故事無關)。
憂理是出現在
《沉向麥海的果實》(〈旋轉木馬〉)《黑與褐的幻想》兩個/三個故事裡的配角,
前一在她高中時期、後一她幾乎只出現在四個將近四十歲主角們回憶他們大學生活的描述中,
換句話說,也就是她大學時期時的故事,再進一步說,連她"目前"是生是死都搞不清楚;

《沉向麥海的果實》故事背景是在北海道某處一個與世隔絕的寄宿學校,
學生幾乎都是所謂的名門貴族的私生子......而
這是一間被傳說"只進不出"的學校,
剛轉學進去的主角理瀨的新室友便是憂理。她是一個立志成為舞台劇演員的女孩。
在這個故事裡面憂理像是個開朗又美麗的前輩,既使她接近理瀨別有目的,
但她也警告理瀨不可以習慣那個看似完美、但也詭異的環境。
而麗子是在故事中幾乎沒開口講過一句話,只出現在別人的描述中卻貫穿整個故事的角色,
理瀨一直聽到關於麗子的種種事情,但麗子在她入學前就已經消失(轉學)了,
被當成男孩養大、作男裝打扮、精神不穩定的麗子,就是校園內殺人事件的兇手?
又理瀨是不是她的目標?
可以確定的是,憂理愛著麗子,但麗子並不愛她,而最終憂理沒辦法帶她離開那間學校。

而《黑與褐的幻想》是以昔日大學時期的好友、戀人、青梅竹馬等四人為主角,
他們在
已各有嫁娶、畢業十幾年後一起去旅行的故事。
小說分成四部,一個角色各為一部的主述者。

跟"憂理"比較相關的是第一部〈利枝子〉與第三部
〈蒔生〉
利枝子與蒔生在大學時期是很穩定一對情侶,而憂理"似乎"是介入他們的第三者,
但看完第一部只會覺得見鬼了!!<囧>(喂)
因為,在第一部中看不出來憂理愛的是誰,但正常推論(看過前書)而言她愛的應該是利枝子,
重點又是在第一部中我找不到任何利枝子知道憂理愛著她的描述,
所以利枝子並不知道她的性向,那麼難道憂理之後曾短暫的跟蒔生在一起......?
謎團一大堆Orz......
利枝子描述回憶中的憂理:「我一生中最摯愛的友人」、「她曾是我最親密、最重要的知己」
是的,"曾經",即使利枝子並不因為憂理的介入(以她認為的版本)而恨她,
但憂理卻在自己的畢業公演(舞台劇)獨腳戲〈春之鐘〉後就失蹤了......

到第三部〈蒔生〉才能拼湊出故事全貌。蒔生是個雖然聰明又溫柔但十分自我中心的男人,
他與憂理有進一步交集是在憂理發現他跟利枝子以外的女人交往開始,
關於他跟另外那個女人的肉體關係先跳過,總之憂理在警告蒔生不要背叛利枝子不果後,
便開始跟蹤蒔生,長期下來到最後無法忍耐的蒔生也開始有所行動,
有點諷刺的是,跟利枝子相比與憂理稱不上多熟的蒔生,卻才是知道憂理性向的人,
他反跟蹤憂理,並找到她住的公寓,在談話中:
「妳真的這麼喜歡?」、「妳不喜歡男人吧?妳喜歡的是利枝子?」、
「如果我跟利枝子分手,妳就滿足了嗎?妳要一直當她的好朋友?」
不停擊中憂理痛處的蒔生,侵犯了憂理......

「我以為我能瞭解憂理的沮喪與哀傷,但我最終還是無法理解。她不是與我上床,而是透過我與利枝子上床,為何我要為此愧疚?」
「沒錯,這是我的真心話,那時我的確是愛上了憂理,無法再繼續與利枝子的關係,所以才會去找利枝子坦白。我已經無法與利枝子繼續交往,我想要做個結束。我嫉妒利枝子,因為她是憂理深愛的人,是她用全身的力量哭喊著、深愛著的人。我嫉妒她們兩人,所以我想到了一句能讓她們決裂、而且最有效的話。—」
「我愛上了憂理,我不會再和妳見面了。」

......看完那一段獨白真讓我腦中除了"賤男人"(喂)之外沒有其他詞彙了啊啊!!<囧>
所以憂理才會在畢業公演後失蹤,無法原諒自己也背叛了利枝子的她是想要自殺的......
那場獨腳戲〈春之鐘〉的內容是憂理跟麗子在那間學校裡的故事,
其實是憂理對利枝子唯一、最初也是最後一次的表白與示愛(淚目)......
公演結束後想吞藥的憂理被蒔生阻止,但之後也馬上失蹤,
可以確定的是十幾年後蒔生(時間早於旅行前)收到憂理的訃文,到了某間療養院看到的是,
還沒死但因厭食症長期臥病在床的憂理。
第二次收到訃文的蒔生就沒有出席了,所以憂理是生是死是個謎Orz......
我覺得,死了可能還比較好......T口T

最後,我打這麼長一篇純粹是因為想罵那聲"
賤男人"(喂),真的被氣到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